文青志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文青志”,每日一更,阅读更多精彩好文。

站在人生分水岭

1

 

我跟在父亲的身后,心里有些忐忑,在这暑假的校园,夹杂了几分烦闷和无奈,树叶也摇头摆脑地沙沙落下。

 

我们正前往副校长办公室,目的是为了给我改文理科分科的志愿单。

 

昨晚,父亲语重心长的和我说:“听说理科毕业之后更好找工作,而且你们学校这么重视理科,你这次考得不错,一定可以去最好的希望班。”

 

我沉默,其实我不想回应,因为我知道我更加喜欢文科。

 

父亲继续说着,从发展前途到未来走向,从学校政策到邻居小孩。直到我说出同意,才结束了这场洗脑式教育。


 

2

 

副校长是从我们那走出去的大学生,我家和他家交好,他毕业后就在县里的高中任教,教学成绩显著,前些年晋升为这所高中的副校长,他也是我最敬重的语文老师。

 

我跟在父亲后面爬了三层楼,终于来到办公室门前,门牌上写着醒目的“副校长办公室”。

 

“大伯,您怎么来了?”副校长看到我们,先是一惊,然后马上就想到她眼前这里略显苍老的朴素男人是他小时候经常叫的大伯。随后便招呼我们进办公室。

 

“我姑娘,本来想学文科,但是想来想去,还是理科好,听说现在分班名单已经出来,不能改了,想让你帮个忙改一下。”父亲笑着说,脸上堆满了褶子,慢慢坐在了软绵绵的沙发上。

 

副校长还是一如既往的有些惊讶,他转身去给父亲倒了杯水,然后又准备给我倒,我感到不应该让副校长给我一个小辈倒水,便马上起身接过水杯,说自己来。

 

“为什么要学理科呢,你得先问问她自己喜欢什么。”副校长坐在我和父亲的对面,面色突然有些严肃,像是问父亲,但其实是在问我。

 

我还是沉默,父亲回答道:“其实她自己也是喜欢理科的,之前填志愿的时候没考虑清楚,还请你帮个忙,这对孩子的发展很重要。”

 

副校长注视着我,我的目光对视上他的目光,他仿佛在等我说话。也许是本能反应,也有可能是形势所迫,我随即说了句:“麻烦校长了。”

 

就这样,我以全校第十三名的成绩进入全校最好的“希望班”,但是我知道我如果去了文科班,一定是全校前十,只是文科的最好的班叫文科班,不是叫尖子班也不是实验班更不是叫希望班。


3

 

后来,在学校对理科班的重点关注下,在各位老师的悉心栽培下,我如愿的考上了一所不错的大学,但是却不如愿的只能选择自己不喜欢的专业。

 

在希望班的这两年,我最喜欢的是那位副校长,可能是因为他教的是语文,也可能是他总是告诉我很多人生道理。就像他好像一眼就能看出当初坐在他对面的那个小姑娘,心里种下了一颗文科的种子,却被现实活生生扼杀在摇篮里。

 

站在人生分水岭上,我选了理科。

 

那个懵懂的年纪不知利弊,迷茫且青涩,在外界因素的干扰下,我仿佛做了一个愚蠢的决定,踏上学习理科的道路。

 

后来大学毕业时考研,我可以对自己的专业进行二次选择,或许我可以学习汉语言文学,可以学习新闻传播学,可以学习广告设计。

 

再次站在人生分水岭,我换了一个专业,发现现在也不是特别喜欢这个专业。我到现在也不知道这个决定是愚蠢还是明智。

 

后来我才发现,原来无论走上哪一条路,我们或多或少都会后悔。这世界很多问题都没有最优解,只有更优解。

 

在自己选择的路上前行着,或许才是对决定的最好应答。


—关于作者—

文青,用心写文,热爱摄影

若文字可以带来一点点思考,陪你度过漫长岁月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