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青志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文青志”,每日一更,阅读更多精彩好文。

《徳伯家的苔丝》中的女性形象:贫穷又美丽、软弱又刚强

在托马斯·哈代所创作的《德伯家的苔丝》作品中,在一系列社会变革的背景下,塑造了一位坚忍顽强的女性形象。通过叙述主人公苔丝悲惨的一生,从侧面映射了当代社会,托马斯·哈代以女性视角为契机、以苔丝的形象为代表,展现了资本主义社会的婚姻、教育、宗教和道德观念,从而控诉社会体制的虚伪与不公正。 



近来读完这本书,感触颇多,本文将分析《德伯家的苔丝》的女性形象。明天再分析造成本书描述的种种悲剧的根源。

哈代笔下的苔丝有着大自然的美感和淳朴,是“大自然的女儿”身上所透露的清新不俗之气一次次吸引着当时的男性。苔丝的每次出现都像一幅清丽脱俗的自然画卷,无论是挤奶场还是大草原,苔丝都和周围的景物相称相融,化为一体。



虽然苔丝淳朴善良,但她的命运是不幸而悲惨的,面对贫穷,她坚韧不屈;面对欺凌,她坚强自足;面对压迫,她勇敢反抗。作品所展现出的苔丝形象是顽强不屈、坚强勇敢、敢于抗争的新时代女性,但其也有自身的软弱性和思维的禁锢性,苔丝的形象很大程度反映了当时的社会现状。


 1

勇敢顽强的农民阶级


苔丝出身于一个贫穷的农民家庭,父亲不务正业成日酗酒,母亲无能虚荣心重,家里一大堆弟妹。当时的英国正经历着社会的变革,资产阶级入侵偏远的小农经济体,使得小农经济相继破产,机器生产逐渐代替手工业,继而大量农民破产。苔丝的家庭更是无法避免,因为生活上的压力,经济上的短缺,作为农民阶级的苔丝不得不一次次向生活低头,屈服于资产阶级。


苔丝的家庭长期处于农民阶级,从故事开始就已经陷入困境,意外死亡的马让本就不宽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富有责任感并且十分善良的苔丝不忍家里如此艰难的度日,只好答应了母亲的请求,到了几十里外的本家“认亲戚”。于是不幸由此发生,亚雷借着当时资产阶级所拥有的特权,一次次对苔丝进行骚扰,最后竟然强暴了她。不但如此,亚雷还像没事人一样逃之夭夭了,这里更加体现了当时社会上污浊腐败的社会风气。



苔丝被亚雷无情的残害,回到家后面对邻里的嘲笑和讥讽,仍然独自生下来孩子,无奈婴儿却又意外死亡。悲痛之下,苔丝决定离开家乡,到了远方的一个农场当了一名地位低下的挤奶工。本对未来没有什么太大期待的苔丝,却在这里意外的遇到了克莱,不料面对克莱的猛烈追求,自己最后和克莱在一起,另一场悲剧由此发生。


天真善良的苔丝以为自己说出实话,克莱会原谅她,依旧会深爱着她,可是面对世俗的压力和道德的绑架,克莱终究决定离开苔丝,即便可以在克莱家里得到资助,但是独立的苔丝依然选择自己做工养活自己。从那以后,苔丝的生活更加艰难。面对娘家的压力,苔丝毅然决然把克莱留给自己的钱拿给家里修房子,自己却在棱窟槐农场里和另外几个姑娘成为在当时最艰苦、最卑贱的条件下的工资劳动者,从农民阶级转化到工人阶级,虽然身份有变,但依然承受着资产阶级的压榨和剥削,苔丝一度陷入生活的困境和折磨。


父亲的去世,家里人无处安置,母亲和弟妹的重担一下就落到了苔丝的身上,这时亚雷趁虚而入,用钱财诱惑苔丝让她再次回到自己的身边,那种男权社会中的男性占有欲展露无遗,尽管苔丝内心无比痛恨亚雷,恨不得与亚雷永世不相见,但是出于生活的无奈和自身的强烈责任感,加上农民阶级的无力感和经济能力上的无助感,迫使苔丝又回到亚雷的身边。



苔丝在面对困难这一系列行为为我们展示了一位坚强独立的女性形象,同时也揭露了作为农民阶级的苔丝这一类人物面对社会不公平的无奈之举,强烈控诉了社会的不公平和黑暗。


 2

不屈抗争的勇敢女性


主人公苔丝有着多重优秀品格,同时苔丝还有着强烈的反抗精神,从一开始拒绝去“认亲”到后来苔丝失身于亚雷,面对母亲的劝告,苔丝一次次的选择追求自己内心,尽管命运给了苔丝无限打压和折磨,虽然苦难和劳累对于一位女性来说十分残忍,但苔丝依然愿意独自承受。到最后,在克莱走后苔丝忍受寒冷饥饿也不愿到克莱家去请求援助,这都体现了苔丝对现实折磨的反抗意识。这是骨子里的坚强同时也是苔丝不屈不抗精神的体现。


除此之外,苔丝也对当时宗教表示反抗,在他的孩子死后,牧师因为传统宗教原因拒绝给孩子行礼,她便自己为孩子举行洗礼;在自己临死前,亲口告诉自己身边的丈夫让他娶自己的妹妹,这种观念和思想在当时的婚姻观念和道德理念来说,简直是大逆不道,但是在苔丝看来,她反感那些禁锢人心的礼教宗教,她敢于突破现状。


苔丝还表现出对男权社会的反抗,在苔丝的父权社会中,女女性作为社会上微小的一份子,受到社会的很多约束和制约。首先是不公平的婚姻要求,在男权社会中,要求女性不能出轨,如果在未婚时和男性发生关系,就必须和那位男性结婚。而对于男性而言,女性很大程度只是他们的一个附属品,他们拥有妻子的贞洁权,并且允许男性出轨而不受任何惩罚。苔丝作为新时代的女性,她勇敢的反抗着父权社会的种种不公。首先表现在即使苔丝已经失身于亚雷,但是依然不想违背自己内心而答应嫁给亚雷。因为苔丝坚信爱情是以感情为基础的,而不是以身体为支撑,她宁愿自己苦点累点也不愿向世俗低头,不愿作为男人的玩物,大胆冲破传统,这一个细节很大程度上反映了苔丝的坚贞不屈,更加丰富了苔丝的人物形象。



苔丝对宗教制度的反抗。早在19 世纪的英国社会,苔丝作为一个16岁的少女,遭到男性的强暴还能默默独自勇敢的把孩子生下来,不顾众人鄙夷的眼光在公开场合给孩子喂奶;牧师拒绝给孩子做洗礼,苔丝不顾宗教传统自己给孩子作了洗礼,这不仅反映了当时社会严重的世俗偏见,更是彰显了苔丝对于传统宗教的强烈反抗。


最后苔丝的反抗意识的高潮是克莱回来忏悔找到苔丝时,苔丝死灰复燃,亚雷的嘲笑深深的激怒了她,当苔丝意识到自己的一生将被亚雷这种社会渣子所摧毁时,当苔丝意识到自己的爱情将被男权社会扼杀时,苔丝没有畏惧罪行刑法,直接用水果刀杀死了亚雷。到此,苔丝的反抗意识达到顶端,真正成为一个主动的反抗者。


 3

软弱不争的脆弱内心


《德伯家的苔丝》所塑造的苔丝有很多优秀品质,但是人无完人,苔丝同时也有着软弱无能的性格弱势。这样的苔丝才是完整的苔丝。宏观全作品,苔丝最大的问题就是缺乏自我意识,这是当时大多数女性所具备的特征,这种性格特征是由于长期受宗教及黑暗社会势力的压迫所造成的。


苔丝失身后,她最先痛恨的不是让人憎恶的施暴者——亚雷,而是主动的将自己的失身看作一种罪孽,自己理应默默承受。此外,苔丝在被克莱抛弃后,不但没有抱怨克莱,而且还一次次维护他,甚至把这一切都看成是自己的报应和罪过,这种自我意识的长期缺乏使苔丝在面对种种悲剧时一直选择默默接受,而不是自主捍卫自己的权利甚至从来没想到自己的权利受到了侵害。



内心深处软弱的苔丝,苔丝出身在农村,责任感很强的她,因为父亲的成日嗜酒、脾气暴躁、爱慕虚荣,母亲软弱无能。从老马的死开始,苔丝就背负起家庭的重担,责任意识强烈的苔丝觉得老马的死和她有脱不了的关系,于是她努力通过自己微薄的努力来帮助自己这个贫困家庭度过重重关卡,于是一步步走进亚雷的埋伏,一步步落入亚雷设下的圈套。因为生活,她不得不坚强面对,因为责任,她又不得不牺牲自己。


亚雷再次遇到苔丝,长期以来的占有欲达到顶峰,他想尽一切办法接近苔丝,用尽一切方法让苔丝屈服。先前苔丝决心不愿顺从,但当苔丝父亲离世,苔丝的家庭备受打击,作为家中年龄最长的女孩,她承担着照顾弟妹的责任。因为这样,她再一次无奈顺从,回到亚雷身边,面对亚雷的羞辱和糟蹋。



苔丝对于爱情也是极其软弱,在她心中克莱像神一样高高在上,自己的自卑使她没有勇气和克莱在一起,当终于克服了内心恐惧答应和克莱在一起时,却不想克莱在听了她的经历时怎样都不能接受,在结婚当晚他毅然放弃了苔丝去到了巴西。苔丝在悲痛之余却依然不愿意接受安吉尔抛弃自己的事实,还在写信祈求原谅。这是她内心的懦弱,是男权社会下女性的卑微和低下。苔丝懦弱的本性使得她不敢面对克莱,一直把贞洁看作自己最大的过错,即便克莱也曾经做过一些不堪回首的往事,但是克莱却不以为然,苔丝却把和克莱差不多的经历看作自己爱情的死刑。


∨ 


哈代为世人展现了一个善良纯洁的苔丝,同时也展现了维多利亚时期教育、婚姻、道德等传统封建的观念对人们思想的绑架,揭露了当时社会上残忍的阶级矛盾,从不同侧面反映了社会制度的封建腐朽,以及透露出虚伪复杂的人性特点。


—关于作者— 

文青,用心写文,热爱摄影

若文字可以带来一点点思考,陪你度过漫长岁月


评论

热度(3)